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年报

山东工商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11月21日 08:27  点击:[]

 

本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山东省教育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教厅办字〔201722号)等文件要求,根据山东工商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价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9月1日起至2017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年度我校切实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规定,全面落实《山东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有机融入各项工作加强新媒体运用,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发布信息,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做到内容有针对性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学校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工作透明度,助推依法治校和学校改革与发展。

(一)学校高度重视

学校党政一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根据上级要求,修订发布了《山东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院发〔201720号),明确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监督小组和办公室,学校各单位应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分工及有关事项等,进一步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推进民主办学,规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公布信息、事项,切实做到了工作公开、公正、透明。

(二)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已有制度基础上,修订发布了《山东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布了《山东工商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山东工商学院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以及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建立了校内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健全了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机制等。坚持信息公开工作与依法治校、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检查考核、二级单位年度考核等工作紧密结合。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作用,在校园网首页开设了山商要闻、通知公告、学术活动、校园快讯、媒体报道等信息公开专栏。学校充分利用数字山商、办公系统、山商教务、财务查询等内网开展对内信息公开,办公系统设置了学校文件、会议安排、领导接待日、党务校务公开、重要文献等栏目。学校综合利用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形式及时公开各方面信息。通过会议纪要、大事记等途径公开学校重要会议、重大决策等信息。职能部门通过编写简报、“白皮书”、年报、信息园地、教育动态、制度汇编成册等形式,对学校教学、科研、师资、学生就业等情况予以集中公开。

(四)加强重点信息公开

重视社会广泛关注或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点信息的公开工作。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重点推进了综合改革、干部任用、招生、人事、财务与资产管理、教学与科研管理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学校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年度工作会议、《年度工作要点》等形式,面向全校公开了年度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年度工作计划。院长办公室重点公开了督查工作、院长办公会等信息;党委组织部重点对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过程中有关信息进行了公开;人事处重点开展了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优秀教师评选、突贡专家申报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教务处重点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酬金划拨办法,教学效果奖和教学成果奖评选、教学改革立项、违纪学生处理等信息进行了公开;科研处通过年报等形式公开了科研项目的申报、评审和立项等情况;招生就业处及时公开了各类招生录取和就业情况;财务处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财务工作报告等形式重点公开了学校财务预决算情况;工会通过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等形式,公开了工会工作和会费收支情况。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我校按照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概况:包括学校名称,历史沿革,办学地点、性质、宗旨、层次和规模,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现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联系电话,校历等;

2.重大改革与决策:包括“十三五”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等改革方案,教学质量工程及其他重大建设项目等;

3.党的建设:包括学校的目标和发展定位,党代会工作报告,重大决策、调研、活动,党委会议事规则及程序,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及党委职能部门的设置、职能、有关工作制度和规则等,年度工作计划,党建工作有关制度及落实,党员发展工作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及落实,党员发展程序、要求及结果公示,统战工作规定等;

4.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印发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等文件,不断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扎进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5.干部工作:包括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评选工作规定及结果公示,民主评议情况、奖惩情况,等;

6.人事与人才工作:包括人事调配政策及结果,教职工录用、培训、考核、奖惩办法及结果,工资、津贴、补贴政策及调整方案,定岗定编、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教师评优评奖办法及结果,教师申诉办法,培训及各类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条件、程序和结果,年度人才招聘、引进计划及结果,研究生导师遴选,人才引进,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特聘岗位等评选的条件、办法和评选结果等;

7.财产与资产管理:包括年度经费预决算,重大财务计划,各类收费项目的标准、依据、程序以及代收和代办项目收费情况,仪器设备招投标和中标情况,基本建设工程立项、招投标和中标、预算、验收情况,维修工程立项、招投标和中标、预算、验收情况,基本建设与维修工程审计情况,统计公报,财务年报,大型仪器设备的验收、使用运行情况,大型废旧仪器设备及大宗废旧物资的处理情况,国有资产的分配及管理使用情况,办公用房的分配以管理使用情况,教职工住房建设、分配方案及结果,校办产业经营与管理,年度财务审计报告,专项财务审计报告等;

8.教学与科研管理:包括专业设置,调整与建设方案,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学籍管理、学位授予规定,教学改革立项、教学成果、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条件、程序及结果,科研项目和成果的申报、评审和立项情况,科研项目执行、验收及评估情况;

9.招生考试管理:包括招生章程,各类招生计划、政策、成绩及录用结果,推荐免试研究生规定、条件及结果,各类学生考试规定、考试纪律等;2017年计划招生5390人,实际录取5472人,其中本科 5272人,专科200人,生源分布在除西藏和北京之外的二十九个省市区,圆满完成年度招生计划。我校在江西一本招生一志愿全满,上海在往年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今年一志愿全满。省外文史类、理工类录取分数取得历史性突破。省外普通本科录取,湖北理工类和文史类录取最低分超二本线110分和109分;浙江录取最低分超批次线128分;辽宁理工类录取最低分超二本线119分;黑龙江理工类录取最低分超二本线114分。另外,河北、安徽、新疆、河南、江苏、甘肃等省份的录取最低分均接近或超过当地一本线。本科合作办学省外录取分数再创新高,其中,河北理工类和文史类本科合作办学录取最低分超过该省批次线127分和122分;浙江本科合作办学录取最低分超过该省批次线122分;辽宁理工类本科合作办学录取最低分超过该省批次线114分。

10.学生工作:依据《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奖励条例》决定授予工程141班等52个班级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授予编辑141班优良学风班集体称号;授予张新春等70名同学校级优秀学生标兵称号;授予郭菲等1437名同学校级优秀学生称号;授予郭冰等671名同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授予徐斌等1442名同学先进个人称号;授予安文丽等162名同学自强之星称号。评选本专科国家奖学金3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601人、国家助学金2789和省政府奖学金11人、省政府励志奖学金109人金额1224.7万元;评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人、6万元,学业奖学金192人、103.2万元;依据《山东工商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条例》共安排勤工助学固定岗位1100个,发放工资300万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学生数为2000人

11.对外合作与交流:包括对外交流情况,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出国留学生选派规定等;

12.应急预案:制定出台了《山东工商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院发2016-85号),包括自然灾害、紧急安全卫生等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及处置情况,学生住宿、用餐、组织活动等服务事项及安全管理规定等;

13.依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需要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学校网站,数字山商、办公系统,各职能部门、二级院部网站;

2.校报、年鉴、文件、会议纪要、统计报表、制度汇编等形式;

3.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教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

5.便于学校师生员工和其他有关组织或个人及时准确获得信息的其他形式。

2016-2017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2373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1307条,通过数字山商和办公系统公布信息545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380条,通过校报、简报主动公开信息139条。

至今,召开全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1次,党委会41次,院长办公会22次,中层干部会2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学科科研、研究生和学位工作、招生就业、后勤服务保障等各类专题会议约230次,各层面座谈会20余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重大事项信息。主动处理回复教职工各类提案93件。

本学年来,印发党委文件63份、行政文件168份、党办发文7份、院办发文17份、党委会议纪要41份、院长办公会议纪要22份,编印《山东工商学院报》47期。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或公众信息公开申请。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有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人隐私的信息;在调查、讨论、审议、处理过程中的不确定信息,等等。

四、信息公开评价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学校通过双代会、校领导接待日、院长信箱、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教职工和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教职工建议认真执行《山东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加强督促检查。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不良反映。

本学年,没有发生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没有收到相关投诉或举报材料。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因出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部分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没有建立工作台账和备忘录。已经公开的一些信息,内容要素不完备。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均衡,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强化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优化工作流程,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大力推动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部门设立信息员专人负责,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检查等工作制度,积极稳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师生、社会公众能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学校各类信息。此外,为更好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已开发设计了新版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待数据信息完善后将及时公开

附:山东工商学院信息公开专栏

http://202.194.106.10/xxgk/a/xinxigongkai/  

http://xxgk.sdibt.edu.cn/

山东工商学院

2017年11月16日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