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保障信息

后勤服务保障信息

山东工商学院食堂消防安全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

2019年12月17日 15:41  点击:[]

(一)消防安全预防措施

1、食堂应建立完善可行的消防应急预案,成立以食堂经理为组长的消防事故应急处理小组,定期组织食堂从业人员学习消防知识,并进行消防应急演练,提高从业人员处理应急事件能力及消防安全意识;设消防安全员,每年度与之签定消防安全责任书。

2、消防设备必须符合要求,配足配齐。应配好消防栓、灭火器、灭火毯等设施,并保持正常状态。

3、加强电路、开关、插座以及电炸锅、电烤箱、电蒸柜、电烤炉等电器设备的管理,电气设备操作必须有人值守,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防火灾事故。

4、加强食堂的电器、线路、燃气、气化间的管理,按标准施工操作,改造电器线路须经后勤管理处水电暖运行中心审核批准,并由有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施工;燃气间及管路的安装必须由专业人员施工。

5、排油烟设施做到每天一次小清理、每周一次大扫除,杜绝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6、食堂禁止使用罐装液化气及其它灌装燃料。

7、其它固体燃料(如:液体酒精、固体酒精等)各食堂必须建立库房存储,并做好出入库和领用记录,做到专人专管,专人负责。

(二)消防应急预案

1、食堂成立义务消防队组织,食堂经理任组长,全面负责消防灭火组织工作,义务消防队下设七个工作小组。

2、组织机构

①灭火作战组;②通讯联络组;③抢救疏散组;④物资保障组;⑤安全救护组;⑥安全警戒组;⑦宣传报导组。

3、灭火程序

①迅速切断火灾发生地电源,关闭柴油阀、燃气阀等。

②迅速将易燃易爆物品转移到安全区。

③采用灭火器、消防水龙头、沙土、灭火毯进行灭火。(注:电、油起火不能用水灭火,油锅起火用锅盖、灭火毯、青菜灭火。)

4、报警程序

①发现火情,值班人员或通讯联络组立即通知食堂经理。

②食堂经理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组织灭火的同时,立即将火势情况上报饮食服务中心、保卫处、校医院安全负责人,同时向其他兄弟单位求援。

③食堂经理视火灾情况经上级部门同意后,拨打119报警,报告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火势情况等,同时派专人负责在指定地点引领消防车辆。

5、应急疏散程序

①接警后,组织人员打开安全通道应急照明灯,有组织、有秩序地引导所有人员从安全出口处疏散。

②通过浓烟区时,要给人员提供湿毛巾或防毒口罩捂住口鼻,防止烟雾中毒。

6、安全救生程序

①接警后,准备救生药品、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并迅速赶往火灾现场。

②将受伤人员尽快送往医院。

7、善后处理程序

火灾扑灭后,食堂应按照公安消防机构要求保护现场接受调查,提供火灾事实情况,并按消防法规进行处理。

8、新闻媒体要求采访时,未经上级领导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免报道失实。

9、学校消防安全事故及其调查处理信息由消防部门依法进行发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布学校消防安全事故及其调查处理信息。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食堂突发意外事件应急预案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食堂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病预防措施应急预案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