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

山东工商学院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3年10月09日 15:04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学术委员会

2022年度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234月)

2022山东工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充分发挥了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切实履行学术委员会对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职能,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追求学术卓越,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术繁荣,维护学校学术声誉,完成了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总结,并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

一、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学校发展战略

学术委员会立足新阶段,注重高质量发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并结合学校特色发展定位,服务学校学科布局决策参考工作。为学科建设等重要事项提供咨询意见是校学术委员会的职责,今年审议通过了我校编制的《山东工商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会议听取了方案编制的主要依据及内容,经过充分交流、讨论和表决,同意该方案,为促进我校学科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二、履行审议职能,发挥专项学术事务议事决策作用

做好科研成果认定的咨询工作。学术委员会按照根据《山东工商学院科研业绩认定办法》(院发〔2021105号)对学校2022年度全校科研成果统计公示中被SCISSCI收录的论文192篇进行了审议。为引导建立健全以创新质量、社会贡献和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为导向的多元化、高质量学术评价体系,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科研氛围,保障学校科研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学术委员会综合考虑期刊在所属领域的权威性、刊发周期、中科院分区、自引率、OA论文数量、作者国际化程度、论文处理费、拒稿率等情况,尤其是考虑到期刊发文在教育部学科评估、国家“两金”项目申请、省级科研奖励申报和各级人才项目申请等同行评议的认可度,结合校外同行专家论证并征求成果所属学科的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意见,对部分期刊成果进行认定审议。

做好人才质量的把关和推荐工作。人才标准的审定、优秀人才的推荐、外籍专家的引进也是学术委员会的重要工作。校学术委员会审议了拟出台的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各委员提出了修改意见。对外聘专家的评聘进行审核,做到了按需聘任,择优选聘,保证质量。

三、开展学术评价活动,维护师生重大权益

一年来,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项目申报及即将到期项目进行审核和鉴定,做好各类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结题鉴定工作。具体如下:

审定并同意推荐《多主体协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组织韧性内在机理、测度及提升策略》等71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审定并同意推荐《共生视角下提升“链主”企业生态主导力的路径选择》482022年度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

审定并同意推荐《疫情形势下山东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研究》等272022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专项项目。

审定第二批财富管理特色研究项目,同意《海洋强国战略下助推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性金融体系研究》立项为重大项目、《共同富裕背景下企业参与第三次分配的意愿测度与引导机制研究》等2项立项为重点项目、《共同富裕背景下中国财富管理业核心竞争力研究》等20项立项为一般项目。

《新兴经济体跨境资本流量合意区间测算研究》等3部书稿按照《山东工商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院发〔2021107)规定予以立项资助。

审定并同意2022年申报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3个专业。

四、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做遵守科研道德和科研诚信的模范和表率。弘扬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学术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引导教师和学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坚持对科研失信行为零容忍,积极做好督促与监督工作,营造和谐创新的学术与科研文化氛围,推动我校科研工作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今后,校学术委员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特色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学术质量为核心,以服务学术发展为重点,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治理体系,提高学术治理能力,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方面依章行使职责,积极发挥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术水平,推动学校的学科与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的公告 下一条:学校概况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