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山东工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报告(包括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及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2020年10月25日 21:08  点击:[]

  

   

2020 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报告

  

 

一年来,山东工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首位”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理念,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就业工作的“三严禁”、“四不准”的要求,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努力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我校2020届毕业生总计5438人,其中研究生114人,本科毕业生5155人,专科毕业生169人。截止到719日,全校总体就业人数4235人,总体就业率77.88%。研究生就业59人,就业率为51.75%;本科生就业4158人,就业率80.66%;专科就业人数18人,就业率为10.65%。毕业生中共有1898人留在山东就业,占毕业生总数的34.90%,共有45人留在山东自主创业,占毕业生总数的0.83%

 

(二)特困家庭毕业生和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我校2020届特困家庭毕业生227人,已就业202人,就业率88.99%;我校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95人,1人已退学,4人延期毕业,实际毕业人数90人,其中已就业84人,就业率93.33%

 

(三)建档立卡毕业生和优秀毕业生就业情况。我校2020届省级优秀毕业生275名,已就业215人,就业率78.18%。我校2020届建档立卡毕业生125人,4人延期毕业,已就业110人,就业率90.91%,就业情况良好。

 

二、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力军作用,强化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实施全员促进就业工作的工作机制。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主力军作用,书记、院长统筹谋划、细化分工,班子成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辅导员、专业教研室主任及任课教师各负其责、各尽所能,合理评估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帮助毕业生理性面对就业形势,合理择业、顺利就业。坚持学业指导和就业指导相结合,发挥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形成就业工作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好就业工作“十项措施”,开展“一生一策”精准指导服务。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便利,学校推出毕业生就业服务的十项便利措施,从毕业生角度出发,为毕业生就业、办理业务、就业后续服务保驾护航。开展“一生一策”精准指导服务,准确掌握每一名毕业生的求职就业情况,为湖北籍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学业困难、心理障碍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建立动态就业情况统计台账,提供“一对一”帮扶。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帮扶做成暖心工程、关爱工程,通过针对性开展就业岗位推送,提供精准指导服务,要做帮扶不断线、指导不松劲、离校不离心、服务不失联,要将帮扶落实工作的任务到人、措施到人和责任到人,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三)完善就业指导工作体系,稳步提升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质量。建立以第一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第二课堂各类职业发展及就业指导类活动为载体,生涯团体辅导与就业个体咨询服务为补充的“覆盖整体、兼顾群体、关注个体”的立体化、全程化、个性化的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体系。积极发挥就业指导教育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完成2019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与设计》课程与2020届毕业生《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任务;为进一步提高师资水平,选派10余人参加各类别、各层次的就业能力线上培训,打造一支优秀的专业化、专家化的教学团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业生涯及就业指导第二课堂活动,举办山东工商学院首届“职业发展文化节”。文化节以“筑梦山商,放飞未来”为主题,包含“简历面试大赛”、“多彩校招——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一刻钟职涯探索活动”(线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线上)以及职业发展专题辅导、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通过第二届职业发展文化节,毕业生获得了优质的就业信息和岗位,全校学生在开放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活动中,更清楚的认识自我、认识职场,提升了求职技能,获得个性化、精准化的就业指导。

 

(四)加强就业信息宣传,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顺利完成2020届毕业生生源信息采集及2020届毕业生就业方案编制工作;为用人单位印制了《山东工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资源信息册》及宣传彩页,为毕业生提供《2020届毕业生办事指南》;通过就业信息网、山商就业公众号和山商职协微信公众号及时向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就业岗位、就业活动信息;及时了解毕业生思想与就业状况,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学生喜爱使用的方式开展日常咨询与服务,方便信息传递,提高学生就业的主动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重点关心帮助特殊群体、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少数民族、残疾、就业心理障碍的毕业生,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开设“不见面”业务办理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做好贫困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积极帮助贫困生落实就业岗位。

 

(五)搭建就业平台,大力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努力搭建“三级”就业平台,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广邀校友企业和知名企业进校招聘。承办了山东省2019年集中招聘会山东工商学院专场招聘会,参会单位达到近600家,提供岗位万余个;组织发动毕业生参加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活动和“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专项活动。制定《山东工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招聘会及面试活动预案》,共举办专业针对性强的中小型就业经验交流会、专业类招聘会、校友企业推荐会十余场;举办了5场线上大型招聘会,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经管类专场招聘会、理工类专场招聘会、文法类专场招聘会,2020届毕业生智联平台专场招聘会、就选山东,多彩校招”省级高校毕业生线上集中招聘活动——山东工商学院专场招聘会;与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校地同联手精准促就业”2020届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会,截止到目前共计邀请到省内外的近千家用人单位参与线上和线下招聘,共为毕业生提供岗位50000余个,岗位与专业对口率高,质量好。

 

(六)教育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多渠道就业。大力宣传国家毕业生基层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科学的择业观。激励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应征入伍”、“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2020年共有17名毕业生考取西部计划志愿者。

 

三、特困家庭毕业生和湖北籍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情况和就业情况

 

(一)2020届特困家庭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情况。我校严格按照山东省人社厅《关于做好2020届高等学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鲁人社函〔201956号)规定的范围进行发放。招生就业处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同时在学校就业信息网上张贴通知公告,并将通知推送至相关微信群和QQ群。各学院积极按照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通过召开班会及qq群、微信群等各种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及时通知到每一位毕业生,讲明申报条件、所需材料,并依据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申报。对于审核没通过的学生,详细说明审核不通过原因。审核截止后,招生就业处对初审名单在学校就业信息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三天。

 

经过严格规范的程序,我校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审核工作顺利结束,共有264名毕业生申请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最终审核通过227人,发放补贴金额16.5万元,201910月底已将全部补贴款项发放到位。

 

(二)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情况。根据山东省人社厅等3部门《关于做好2020届湖北籍高等学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鲁人社字〔202060号)要求,学校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工作进行了全面认真地部署,顺利完成审核工作。

 

学校按照《通知》要求严格审核。经过严格规范的程序,我校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审核工作顺利结束,我校共有95名湖北籍毕业生,其中1人退学,3人已申请并领取“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1000元,1人申请并领取“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600元,最终审核通过可发放人数91人,确定发放金额为9.04万元。

 

学校在630日收到补贴款后,第一时间按照规定流程将补贴按照标准足额发放到相关毕业生的银行卡中,目前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

 

四、毕业生思想状况

 

就业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文明离校、走向社会的关键环节。为此,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创业观。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学校领导多次调度部署就业工作,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提出要求并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

 

二是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先后有组织开展了就业形势政策、入职适应、诚信、心理健康、就业普法、劳动权益维护以及“感恩母校、感谢老师、文明离校”等主题教育活动;

 

三是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从68日起,学生工作人员每晚9点至11点深入毕业生宿舍值班,掌握毕业生的信息,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第一时间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目前,毕业生思想稳定,就业工作都在顺利推进。

 

从总体上看,毕业生的就业思想呈现以下特点:

 

(一)毕业生对就业前景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校毕业生能够正确处理事业与谋生、奉献与获取、发展与当前的关系,树立了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将个人发展和社会现实需要相结合,结合自身实际主动积极的面对毕业和就业。

 

(二)毕业生重视职业发展质量。经过调查,发现毕业生重视自身职业生涯发展,“慢就业”现象成新常态。部分学生暂时选择自由职业、支教、在家陪伴父母或者创业考察等,“慢就业”现象反映了许多毕业生的择业观正悄然改变,不再恪守“毕业即工作”的传统模式,而是更多地考虑未来规划和就业质量。

 

(三)就业期望值偏高。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在就业区域、就业行业、薪酬期望方面的偏好与社会需求有较大的偏差,对单位性质、城市规模、待遇薪酬的要求很高,没有合适岗位就自愿性失业,择业目标不稳定,多向性地进行求职应聘等等。

 

(四)自主创业成为一种时尚。随着国家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重视、各级主管部门相继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以及我校各种创业课程与创业培训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有自主创业的意愿。

 

五、毕业生留鲁就业创业情况、对接我省重大战略工程就业情况

 

(一)广开渠道,主动服务社会。学校始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聚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主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努力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应用型人才。结合新时代人才需求、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我校校友创业资源,联合市商务局和省商务厅,用好政策,强化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特色。建设电商项目孵化区和新媒体项目孵化区,开办创业先锋班电子商务方向和新媒体方向。与电商企业合作,联合培养电子商务创业精英班。把大学生创业中心打造成胶东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

 

(二)紧跟形势,加强对外合作与联系。利用中国金融博物馆和深创学院过去合作的基础,探索我校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工作模式。整合利用共建单位的资源,发挥深创学院捐赠的“树德区块链教育基金”作用,建设校企协同的工作团队,紧跟区块链行业发展趋势,开设区块链人才培养班,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区块链应用技术大赛。与校外区块链应用技术企业合作开设“区块链创业精英班”,与相应专业二级学院合作建设“区块链应用技术”专业方向。

 

(三)效果明显,就业创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山东工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走在了前列。近三年,先后有220余家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园,涉及互联网、网络科技、影视传媒、电子商务、广告设计、教育培训和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先后孵化出四海教育、影人影视传媒、创梦网络科技、果来果趣和迈高机器人科技等180余家自主创业企业,带动直接就业2600余人。

 

六、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1.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影响用人需求。在中美贸易摩擦、疫情影响和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增速呈现总体下行的趋势,劳动力市场用人需求相应地“减少”。

 

2.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约874万人(山东省65.5万人),不仅规模达到历史新高,而且增幅也是近年来最大;同时留学回国的毕业生规模也在逐年增加,就业难度不断增加。

 

3.毕业生就业意愿呈现多样性。我校对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毕业生就业意向前三位分别是企业33.84%、公务员事业编24.79%、考研26.7%。另有自愿不就业2.11%,其中不就业的原因,47.48%的毕业生准备考公和考研二战,22.96%的毕业生希望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25.09%的毕业生不满意自己目前的职业能力,希望毕业后继续“充电”,准备更充分后,选择更好的职业岗位。总体看,毕业生就业期望值高,对就业形势认识不足,不愿意到基层、到环境条件较差的地区和岗位就业,存在有业不就、有岗不去、缓就业、慢就业的现象。有的不愿意到企业就业而选择继续复习考研、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

 

4.毕业生对就业政策理解存在偏差。山东省最新的就业政策“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或灵活就业的,给与社会保险补贴”,以及“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三年”等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更多毕业生如果没有满意的工作岗位就不就业或者缓就业。

 

(二)工作建议

 

1.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多举办一些就业体验活动,譬如留鲁就业体验日等活动学生反映良好,但因条件所限受众群体较少。建议加大相关活动推广范围,让更多在校大学生了解山东企业,喜欢山东,留在山东。

 

2.进一步优化就业信息网。就业信息网功能更新为工作提供诸多便利,也存在诸多问题,建议尽快优化,稳定系统,提供培训或使用指南,为学校提供学生端和企业端测试账号,方便学校为学生答疑解惑,提高工作效率。

 

3.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加强对就业创业相关工作的研究和落实,以超前谋划的工作理念,将就业培训前移,加大对在校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和资金扶持力度。

 

 

上一条:实验室、仪器设备基本配置情况及管理制度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