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保障信息

后勤服务保障信息

山东工商学院食堂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病预防措施应急预案

2019年12月17日 15:37  点击:[]

(一)食物中毒的预防措施

1、健全食物中毒报告制度:食堂要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的精神,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食物应急预案。

2、广泛开展预防食物中毒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地开展预防食物中毒的宣传,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黑板报等各种形式,宣传普及有关的卫生知识,提高食品从业人员和师生的安全卫生意识及食堂的管理水平,减少或避免食堂中毒的发生。

3、加强物资采购质量管理:完善物资采购质量管理,做好对供应商的资质审核,饮食物资必须索证。加强食堂物资验收工作,确保采购物资安全。

4、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预防:

①食堂在从事食品加工过程中,一定要加强食品卫生管理,特别是肉类、鱼类和奶类等动物性食品。要防止在运输过程中的污染,要有专车运输、低温贮藏。

②在抓好源头以及生产工序卫生的情况下,抑制细菌主要靠低温保藏,防止贮存不当污染,防止食品腐烂变质,加工售卖过程中防止食物生熟交叉污染,防止食品未烧熟煮透污染,防止未经加热处理的生食品污染,对剩饭剩菜要妥善存放,下次售卖时一定要充分加热。

③对餐用具等要以干热、湿热或药水浸泡的方式消毒灭菌,保证干净卫生,在摆台或后期操作中要注意避免二次污染。

④对食品从业人员要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办理人员健康证,并搞好个人卫生,发现有不适宜从事食品工作疾病的,应及时调换工作。

5、化学性食物中毒的预防

①有些化学物质与食物外观相似,应避免发生误用误食而中毒。因此,要严格规范管理,专区放置。

②加强有毒物质和容器的管理和使用,有毒物品不能与食品同区存放,盛过有毒物品的容器不能用来装食物,防止污染食品,灭“四害”投药过程中不得污染食品。严格遵守有毒物品、药品使用的有关规定,最大限度的预防食物中毒。

6、有毒动植物中毒的预防:有些有毒植物与可食的植物相似,还有些动物毒性很大,如果不加识别地食用,就会中毒。因此,要加强宣传和防范,提高有毒动植物的识别能力,防止误食中毒。

7、大型重要活动的饮食安全措施:当食堂举行大型的重要活动或有多桌包酒席时,要安排专门人员对应用物资的监控,要安排专门人员对食堂的安全卫生进行检查,确保饮食安全。检查部要对餐饮食物留样,以便出现意外事故时备查。

8、食堂每餐做好食物留样工作,设有专门的留样柜及负责留样的工作人员,每个品种留样在100克以上(要求为熟食),留样食物须至少存放48小时;所有留样须有记录和标识备查;对留样杯每餐都要浸泡消毒并做好记录。

9、食堂成立以经理为组长,大厅主管、后厨主管为副组长,所有员工为组员的食品安全事故处理预案领导小组。食堂内如出现顾客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情况,须立即启动《食品安全事故紧急处理预案》。

(二)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1、接到进餐者发生食物中毒的报告后,立即停止供餐活动,食堂经理、食品安全员、中心领导应迅速赶到现场了解中毒人数及病况,视情况的严重程度采取相应措施,同时由中心领导向后勤处领导报告。

2、以最快速度将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救治,必要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

3、食堂经理协助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立即封存现有食物及事发现场,待上级食药监部门进一步调查,必要时向上级领导请示后方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4、配合有关部门对共同进餐的学生进行排查,加强与相关学院联系,通报情况,做好后续工作食堂安排陪护人员对病员进行陪护,无关人员未经上级批准不得到医院进行探视,以免影响医疗秩序。

5、根据上级领导要求,分别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省级防疫部门报告。

6、协助上级部门查清事故的原因。

7、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做好就餐人员心理疏导工作。

(三)注意事项

1、做好稳定工作,要求食堂各类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向外传播相关消息。

2、患者家属探视,食堂经理协助公司领导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

3、根据中心的要求,食堂经理配合学校有关人员共同做好食物中毒人员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并注意维护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4、新闻媒体要求采访时,未经上级领导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免报道失实。

5、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及其调查处理信息由食药监部门依法进行发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及其调查处理信息。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食堂消防安全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 下一条: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