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保障信息

后勤服务保障信息

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

2019年12月17日 15:37  点击:[]

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

 

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按照学校党委“四个所有”工作要求,力行“责任、忠诚、敬业、奉献”的安全保卫工作理念,狠抓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全力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综合治理

 

一、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山东工商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学校与二级单位、物业公司签订校园安全稳定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进行消防责任人、管理人、巡查人备案管理,进一步厘清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安全稳定目标管理工作。

二、强化对敏感时期及时间节点的安全防范。密切关注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保卫处和3510报警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做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依规妥善处置进一步充实防卫和防暴器材,组织应急小分队定期进行反恐实战技能训练,抵御和防范各种敌对势力渗透和破坏活动,增强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学校政治稳定。

三、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对保卫处岗位工作职责进行全面梳理,完成《山东工商学院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和《山东工商学院校园机动车管理及收费办法》的修订。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对各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完善,强化各科室工作协调联动,动火作业审批等业务流程在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运行。制订物业安保工作日常监管考核标准,定期召开物业安保工作调度会议,落实物业监管职责。

四、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国家安全、防灾减灾、扫黑除恶、防范校园贷、《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贯彻落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承办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组织部分师生到莱山公安局参加“政法机关开放日”、“警营开放活动”活动,采取利用校内各类传播媒介及时发布安全警示提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张贴宣传贴,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宣传学校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安全常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

五、加强巡逻执勤,维护校园秩序。优化区域防控举措,在重点、危险区域增设安全提示提醒标识,进一步加密巡更点位设置,对于报警求助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规范校园大门管理,对进出校园外卖电动车辆实行限行。毕业生离校期间与学生处开展联合值班,确保毕业生离校期间校园平稳有序。

六、加强交通管理,校园交通秩序持续改善。对进入校园的外来车辆进行严格检查,有效控制摩托车、外卖车、共享单车进入校园。对交通设施进行维护修缮,完成大型会议、重要活动的保障任务。落实教代会提案,在毕业季对主干道行驶车辆进行交通管制。有效处置快递车辆违规停放问题,清理校园长期停放的废旧自行车,及时纠正超速驾驶、不按交通标识行驶、带人骑行等违规驾驶行为。

 

治安管理

 

一、夯实校园治安基础。针对新增外来从业人员数量增多、流动性大、情况复杂的特点,及时对校园物业、餐饮、商业网点从业人员进行普查登记,并及时录入“山东省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组织人员对学校公租房屋、教工出租房屋承租人员情况进行检查,并登记备案。

做好校园案件登记备案工作,全面系统掌握校园案件发案规律和特点,定期梳理汇总案件情况,分析研判阶段性案件特征,有针对性的做好案件预防提醒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校园案件的发生。

二、积极为师生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全对于学生的报警求助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力协助公安机关处置各类刑事和治安案件,一些在学生中影响较大的连环盗窃案件得以迅速侦破。调解处理矛盾纠纷及各种事故,对部分被骗学生进行电话回访,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学生采取不理智的举动,帮助学生规避遭受二次伤害的风险。

 

户籍管理

 

不断完善自身的业务素质,提高户籍管理水平,协调辖区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完善户籍管理流程,耐心细致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不论节假日还是刮风下雨,都能随叫随到,热情接待,积极予以办理作。办理了教职工(新生)落户、未迁户口新生暂住登记、教职工(毕业生)户口迁出、往届留户在校或改签改派、在校生及教职工家属子女居住证,身份证换领、集体户借还、相关证明等事项。

 

消防管理

 

严格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保管理,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有效预防了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一、开展培训演练。提高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对和疏散逃生能力。一是采取了小班化培训方式,邀请莱山消防大队教官为新生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实现新生安全教育全覆盖。二是分别对餐厅员工、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物业公司员工、2019级新生、外籍留学生、外籍教师、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讲座培训及安全疏散演练,注重演练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二、开展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一是学校领导、上级消防部门和保卫处在重要节点、大型活动和日常工作中对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主动开展安全检查,纠正消防安全违章行为,掌握消防安全管理的主动权,保证校园消防安全。二是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积极主动对本部门的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能改的即改,不能即改提出防范措施并做好台账,并采取了相应的化解、稳控措施,防范事故的发生。三是与维保单位、物业公司共同确定消防巡查任务,做好巡检记录登记,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职能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四是在校内改扩建施工中,提出严格按新的消防规范要求施工,坚决制止在改扩建中新增出消防安全隐患。

三、落实维保工作。加强督促维保工作落实,健全消防档案,做好消防设施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保持消防系统运行正常,为随时扑救初起火灾提供必要保证。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食堂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病预防措施应急预案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住房管理办法 院发〔2019〕132号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