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山东工商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报告(包括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及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2019年09月01日 09:50  点击:[]

     

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报告

一年来,山东工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首位”的重要决策,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就业工作的“三严禁”、“四不准”的要求,全面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我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我校2019届毕业生总计5082人,其中研究生96人,本科毕业生4766人,专科毕业生220人。截止到8月31日,全校总体就业人数4087人,总体就业率80.42%。研究生就业58人,就业率为60.42%;本科生就业3834人,就业率80.44%,专科就业人数195人,就业率为88.64%。

我校2019届省级优秀毕业生256名,其中就业208人,就业率81.25%2019届特困家庭毕业生114人,其中就业109人,就业率95.61%,就业情况良好。

二、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我校就业工作贯彻“一个中心”、“两个阵地”、“三个标准”、“四个到位”、“五个工程”的工作思路。“一个中心”就是要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两个阵地”就是围绕“服务”和“教育引导”两个阵地系统开展工作;“三个标准”就是就业指导全程化、就业工作立体化、就业服务全员化;“四个到位”即责任到位,服务到位,指导到位、管理到位;“五个工程”是指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就业市场建设“百万”工程、创业引领工程、就业信息化工程、生涯辅导“金字塔”工程。

1.加强领导,切实做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深化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的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体制。校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视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感情线、稳定线”,始终坚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学校党委、行政年度工作要点和重要工作日程;将就业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根据各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合理设定就业率指标及各项就业工作标准。建立了“学校主抓,部门统筹,学院为主,全员参与”的“一把手”就业工作体系,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关注就业”、“全员参与就业”的工作局面。20194月,召开了全校教职员工参加的2019就业工作会议,表彰了先进,聚焦讨论了问题,规划了未来。

2.完善体系,稳步提升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质量

建立以第一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第二课堂各类职业发展及就业指导类活动为载体,生涯团体辅导与就业个体咨询服务为补充的“覆盖整体、兼顾群体、关注个体”的立体化、全程化、个性化的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体系。积极发挥就业指导教育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完成2018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与设计》课程与2019届毕业生《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任务;为进一步提高师资水平,选送10余人参加各类别、各层次的就业能力培训,打造一支优秀的专业化、专家化的教学团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业生涯及就业指导第二课堂活动,举办山东工商学院首届“职业发展文化节”。文化节以“筑梦山商,放飞未来”为主题,包含“简历面试大赛”、“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一刻钟职涯探索活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走进企业实地调研”以及职业发展专题辅导、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通过本次职业发展文化节,毕业生获得了优质的就业信息和岗位,全校学生在开放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活动中,更清楚的认识自我、认识职场,提升了求职技能,获得个性化、精准化的就业指导。

3.提高水平,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

及时、顺利完成2019届毕业生生源信息采集、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的评审及2019届毕业生就业方案编制工作;为用人单位印制了《山东工商学院2019届毕业生资源信息册》及宣传彩页,为毕业生提供《2019届毕业生办事指南》;通过就业信息网、就业创业教育微信公众号和职业发展协会微信公众号及时向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就业岗位;及时了解毕业生思想与就业状况,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学生喜爱使用的方式开展日常咨询与服务,方便信息传递,提高学生就业的主动性。

积极做好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重点关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少数民族、残疾、就业心理障碍的毕业生,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做好贫困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积极帮助贫困生落实就业岗位。完成2019届特困家庭毕业生认定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毕业生给予经济上的求职援助。截止5月底全部发放完毕,114人,共计88000元。

4.广搭平台,大力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

努力搭建“三级”就业平台,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广邀校友企业和知名企业进校招聘。在学校层面,承办了山东省2018年集中招聘会山东工商学院专场招聘会,参会单位达到400余家,提供岗位万余个;在学院层面,共举办专业针对性强的中小型招聘会5场,包括经管类专场招聘会、理工类专场招聘会、行政文法类专场招聘会、西校区专场招聘会和烟台市第八届保险行业协会专场招聘会等,共计邀请到省内外的6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招聘,共为毕业生提供岗位15000余个,岗位与专业对口率高,质量好;在教师与学生层面,依托教研室和职业发展协会等学生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百余场。同时注重新媒体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利用微信公众账号发布用人单位需求信息与专场招聘会通知,山商职协微信公众号关注数近万人,浏览量二十万次。

加强教学与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奔赴北京、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长三角地区,新建省内外教学与就业实习基地60余个,全校的教学与就业实习基地总数145个,平均每个专业至少有两个。

5.悉心教育,引导毕业生多渠道、面向基层就业

大力宣传国家毕业生基层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科学的择业观。激励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应征入伍”、“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2019年共有3名优秀毕业生选录为西藏和新疆乡镇公务员,8名同学考取西部计划志愿者,140余名学生应征入伍。

6.招就联动,及时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方向

通过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走访用人单位等调研活动,动态掌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我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分析行业、专业社会需求特点、毕业生供求关系、专业需求趋势等,停招管理科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7个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考生和用人单位认可度低的专业,新增金融科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

7. 校企合作,共建“双创”学院,推进高质量就业

20156月,学校与中科招商集团、莱山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建了校、政、企合作培养人才模式,成立了山东省高校第一个独立创业实体二级学院——中科创业学院(莱山创新创业大学)。旨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努力培养具有新儒商精神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

在创业通识教育方面,继续开展创业必修课与选修课程建设。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创业基础教育,探索小班授课、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法。重视网络课程资源的支撑,充分利用学堂在线、可汗学院、超星数字等网络课程资源。在师资配备上,建立跨学科专业的多元师资教学团队,除校内专职教师授课外,同时依托创业校友、“千导计划”等资源,聘请校外专家、企业家、创业者等授课、讲座或指导学生。

在师资建设方面,开展创新创业师资培训2次,培训教师100余人次。在创新创业学历教育方面,学院倡导“勇于创新、敢于冒险、包容失败、追求成功”的创业文化。在教学方法上,采取小班授课,课程采用启发式教学、案例分析、专题讨论、模拟实训、活动开展等教学方法。重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参与专业创新创业项目研发与运营。依托“工商管理”与“电子商务”两个专业设置创业方向创业先锋班,实行校内“2+2”培养模式,2019年先锋班毕业34人,11人自主或合伙创业,涌现出乐君宝文化传媒、方片文化等优秀创业企业。李健被评为2018年“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

在第二课堂活动方面,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论坛、创业实践挑战赛等文化与实践活动。创业大讲堂覆盖学生6000余人。“一天两元三倍”创业实践挑战赛参赛学生超过3000人,助力行业企业转型升级,解决社会问题。

推进专业创业、科技创业,30多个团队进行入驻答辩,注册公司18家。创业团队为学校提供实习实践岗位300多个;完成2018年大学生创业培训任务,培训毕业生1000余人。与青岛链湾、烟台市科技馆、烟台品万电子商务、海阳市碧城区工业园等单位合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和创业大学生学生对接社会资源、创业项目与创业资金等。

学校始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聚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主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努力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20187月,学校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山东浪潮优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青岛英谷教育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联合成立公益慈善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和现代新兴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协同培养新兴产业所需人才的举措,创新了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山东工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走在了前列。近三年,先后有220余家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园,涉及互联网、网络科技、影视传媒、电子商务、广告设计、教育培训和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先后孵化出四海教育、影人影视传媒、创梦网络科技、果来果趣和迈高机器人科技等180余家自主创业企业,带动直接就业2600余人,实现营业额近20亿元,连续几年在校园招聘会中招聘毕业生。学校连续两年获评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并被推荐参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三、毕业生思想状况

就业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文明离校、走向社会的关键环节。学校非常重视毕业生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就业形势政策、入职适应、诚信、心理健康、就业普法、劳动权益维护以及“感恩母校、感谢老师、文明离校”等主题教育活动;从61日起学生工作人员每晚9点至11点深入毕业生宿舍值班,掌握毕业生的信息,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第一时间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64日,学校召开毕业生离校工作协调会,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强化大局意识、安全意识、稳定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明确责任,主动作为,以学生为本,提供周到、细心、耐心的服务,简化工作程序,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确保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有序、规范、高效、顺利进行。目前,毕业生思想稳定,毕业离校前的各项工作都在顺利推进。

从总体上看,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校毕业生能够正确处理事业与谋生、奉献与获取、发展与当前的关系,树立了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将个人发展和社会现实需要相结合,结合自身实际主动积极的面对毕业和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思想呈现以下特点:

1.重视自身职业生涯发展,“慢就业”现象成新常态。部分学生暂时选择参加游学、支教、在家陪伴父母或者创业考察等,“慢就业”现象反映了许多毕业生的择业观正悄然改变,不再恪守“毕业即工作”的传统模式,而是更多地考虑未来规划和就业质量。

2.就业期望值趋于现实,但和现实仍有差距。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在就业区域、就业行业、薪酬期望方面的偏好与社会需求有较大的偏差,对单位性质、城市规模、待遇薪酬的要求很高,没有合适岗位就自愿性失业,择业目标不稳定,多向性地进行求职应聘等等。

3.有创业意向的毕业生越来越多。随着国家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重视、各级主管部门相继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以及我校各种创业课程与创业培训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有自主创业的意愿。

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问题

1、毕业生需求与用人单位需求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难与招工难现象同时存在。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形势下,社会用工需求总量呈现下降趋势。高校毕业生供给在增加,用人需求在减少,人力资源供需矛盾造成毕业生就业困难。

2、毕业生就业质量还有待于提高,我校毕业生考研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3、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还需要加强,就业心态有待进一步调整。部分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对就业地域、行业、薪酬、环境等因素要求过高;部分毕业生非公务员、事业单位不去,片面追求“高薪、活儿少、离家近”;部分学生毕业之后不急于工作,也不急于继续深造,“慢就业”现象成新常态。

4、存在影响学生签约和就业数据统计的问题。部分用人单位只接收档案不接收户口;部分省内单位不愿意网上签约;很多用人单位要求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之后才签约或签订劳动合同。机关事业单位用人普遍落实招考制度,由于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各地考试的时间不固定,形式不统一,标准不确定,拉长了求职时间,增加了求职中的变数,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一个新的路径性障碍。部分事业单位报考条件要求必须是未就业的学生,部分学生为了再考一次公务员或事业单位长期不找工作,要求以未就业状态派回生源地的数量增多,严重影响就业工作开展。

上一条: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管理